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我在巴格達的一天

前幾天,當我做人生第一次「節慶性整理」時,找到了多年前中文課老師給我們的寫作功課「我在巴格達的一天」。我記得這份功課我花了很多時間做資料搜集,閱讀了多份報章,結合了自身的想像力去完成的。結果,這文章被當年的中文老師在課堂上公開表揚,還叫同學們傳閱。

我不敢說這文章寫得很好,但這卻是我一直不捨得丟掉的唯一一份功課。


「啦~啦~」一陣流行曲電話鈴聲響起,我提起電話筒,耳筒另一端傳來監製的聲音:「唐莉,美伊戰即將爆發了,公司決定派你去巴格達當戰地記者,你了解嗎?」。我明白了,監製。我馬上動身。」我答道。「很好,小心。」監製滿意的說。掛上電話,便回收拾幾件衣服,帶著護照便出發了。

不知不覺,來到巴格達已經一個月了,美英聯軍也約在十一小時後到達。今天早上的巴格達與一個月前的巴格達的早上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一個月前的巴格達,人們一切生活如常,沒有因對政府沒信心而逃亡,沒有人藉混亂去搶劫,乘人之危;現在,導彈不時從天而降、美英聯軍穿上整套預防生化武器裝備,坐在戰機上,在巴格達高空隨興地向地面投下火藥,盡全力攻擊,向伊拉克人民報復,為在911事件中喪失的親友報仇,為國家利益而戰,絕不吝嗇。有的伊拉克人民慌忙的逃亡,逃到防空洞防空襲;有的小童因在逃亡的時候不小心與家人失敗了,嘩嘩地哭著,臉上掛著茫然的表情;有的不見了孩子的家長緊張萬分地尋找孩子,幸運的話可以找到孩子,一家團聚,否則便永遠的失散了;有的年青人在街上遊行示威;有的人攻擊、破壞一些美資公司,認為他們有入參與、支持美國發動戰爭,令他們家破人亡、發洩對美國的仇恨﹛令我感到失望、鄙視的是有人竟不知廉恥的乘機搶劫。這些都是我親眼所見,不只我一人,所有的記者和工作人員都看到了。

我們這些戰地記者不約而同地對著各自的攝影機,報導著戰況,正當我向著攝影機報導戰況時,在我們不遠處的一幢房子被一枚導彈擊中,發生爆炸,在這個千鈞一髮之際,一位好心的記者及時把嚇得發呆的我拉開,避過這次血光之災,但我的同行攝影師便沒那麼幸運,他因要拖着沉重的攝影機,跑得不快,被火花擊中受了重傷,不少伊拉克人民都受傷了,那好心的同行叫伍俊林,也是香港的記者,他提議把受傷的攝影師抬到附近的醫院就醫,我當然求之不得,因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根本不能把一個體重比我重一倍的男人抬到醫院,於是他請他的同僚幫忙,而我就吃力的拿起攝影機向醫院前進。

到了醫院,我才發現這裏的情況比剛才的情況更糟。醫院內已擠滿了傷兵傷民,水洩不通,走廊、病房都排滿病床,舉步難行,更有不少病人被移置到院外的臨時病房。病床、藥物都出現嚴重短缺的情況,醫務人員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在醫院內的位置來為我那位同行攝影師進行急救,於是我們便退出醫院。

正當我們可以接觸到陽光時,一個傷勢不重的傷者跑來捉着我們 ,叫我們拍攝醫院的狀況,俊林他們很快便投入狀況了,而我呢?只好勉強的抬起攝影機,一邊當旁白,一邊攝影,由於病床缺乏,院方把桌子、長木椅等,所有才作病床的東西都讓給重傷者,一些傷者還大地當床,輕傷者全部都在院外等候治療。醫院環境相當惡劣,空氣不通外,病人的呻吟聲令醫院蒙上悲傷、緊張的氣氛。醫生、護士的白色制服已經不再潔白了,都染上了血跡,他們都忙着利用有限的資源去盡量醫治每一個傷者,他們都想減低有人因失救而至死的機會,他們的精神真的值得我們致敬。

時間匆匆過,忙碌過後,已經到了黃昏時候,美英聯軍依時到達,他們的到達,會否令到我們所面對的處境有所改變呢?聯軍先佔領了機場,然後又不斷的追擊伊拉克總統薩達姆,非致他死地不可。面對着生命威脅的薩達姆和其他政府高層皆落荒而逃,下落不明。巴格達便隨即陷入了無政府統治的狀態,原有的搶劫情況更有越趨嚴重的趨勢,當地富有人士的家被人洗劫一空。空襲的情況已經停止了,傷者人數亦得以控制,但令我最覺可悲的是有人高舉歡迎美國人的牌子,是他們出自真心的歡迎?還是在搖尾乞憐?有人在攻擊薩達姆的銅像、畫像,他們是憎恨薩達姆打敗仗?抑或是憎恨他的同事呢?

黑夜俏俏的降臨,我們的住處因為空襲倒塌了,於是我們便找到一個防空洞暫住一晚,這環境之惡劣,真令人難以安睡。又怕半夜有人搶劫我們的財物,此外,周遭充滿了食物和屍體腐爛的氣味,還有災民的大小便所發出的惡臭。夜裏還可以隱隱約約的聽到遠處鎗戰的聲音。天呀!到底為什麼要戰爭?士兵們又為了什麼戰鬥 、甚至犧牲?令到死傷無數、血流成河又是為什麼?為了九一一事件殉難者報仇?為了讓伊拉克人也嚐嚐失去生命、親友的滋味?還是為了國家利益而戰?沒錯,九一一事件中殉難的人是無辜的,那伊拉克人民不也是無辜的嗎?發動戰爭的人感受過失去親人的震撼,為何又要別人去面對國破家亡,親友永遠永遠的離去?他們不會再擁有相處、相聚的機會了。戰爭過後真的是和平嗎?希望如此!我想今後我也不想再踏入巴格達的境內了。

清晨的陽光在槍聲的奏樂下上升,第二天宣告來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leave comments and follow my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